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础教育研究 >> 正文
“县中托管”帮扶工作资阳外实校现场办公会成功召开
来源: 教育科学研究院   作者:杨雪娜   点击数:  日期:2024-03-02   字体:【

为推动学校承担的“县中托管”项目工作在新的一年早抓早落实,教育科学研究院根据学校安排,在开学行课第一周就及时组织到托管帮扶学校召开现场办公会。3月1日,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史仕新教授带领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务处和体育学院、张大千美术学院、音乐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等部门和二级学院一行8人,前往资阳市外国语实验学校(下文简称资阳外实校或外实校)现场调研,就年度与近期帮扶共建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在实地考察学校校园文化和体育、美术、音乐舞蹈等专业教学与训练场地后,资阳外实校江远光书记、刘绪森校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去年接受内江师院托管帮扶以来学校的发展变化与进步,介绍了学校今年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并就希望内江师范学院给予支持和协助解决的问题和领域分析了相关情况。

在此基础上,专家工作组利用中午时间召开了“闭门会议”。会上史副校长首先强调必须高度重视“县中托管”帮扶工作,必须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要求和学校部署,逐项落实好省厅文件要求和帮扶工作协议内容,保质保量完成帮扶共建目标任务,努力从双向协同育人和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培育等方面实现“双赢”。随后各参会部门、二级学院结合自身职能职责,根据帮扶工作目标任务和资阳外实校校情、需求,就帮扶共建思路、2024年年度工作主线、近期工作举措等,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深入研讨,达成了基本共识、明确了工作重点。

在接下来的反馈交流环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庞超就帮扶共建的年度与近期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一是组建“内江师范学院专家工作室”(涵盖音乐、美术、体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四大领域),以专家工作室为载体“分头”落实教学训练指导、特色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学生德育重点工作、指导帮助教师成长、打造艺体特色校园文化、合作开展教改课题申报与研究等具体任务,二是组织开展“外实校优秀学子内师行”专题研学活动,三是通过参与外实校的“专家大讲堂”建设、开展教师专题培训等形式推动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提升;教务处副处长芮田生表示,将从招生宣传工作能力提升、学生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两方面为外实校提供专业支持,并主要通过实习基地建设、选派优秀师范生实习支教、师范专业教学法教师驻点指导等途径来协助解决外实校的师资队伍问题。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胡志金教授、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罗剑教授、体育学院院长谭伟平教授和美术学院院长罗凯教授分别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生态化管理与评价改革,合唱团、舞蹈队、器乐团建设,共建“峨眉武术联盟”、编创峨眉武术大课间操、打造峨眉武术文化普及传承特色文化、选派优秀教师“紧急”支援以弥补外实校体考训练师资短缺与专业师资互派培养,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定位建设艺体特色校园视觉文化等方面如何开展工作表了态。同时还以专家视角,对外实校如何创建艺体特色学校、申创省二级示范高中并藉此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等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与建议。

史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帮扶共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双方未来的合作与今年重点工作的落实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他首先结合对内江师院的“师范底色”办学定位、在服务地方中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和依托本土文化育人特色的介绍和诠释,在表明内江师范学院将积极主动、保质保量、协同作战完成托管帮扶工作任务坚决态度的同时,主要从如何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五育全面发展中抓好特色创建,和对标对表省上评审指标、借智借力内师专业资源抓好省二级示范性高中创建冲刺工作领导方面,对外实校进行了翔实指导;然后对参会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就2024年和近期帮扶共建工作重点逐项予以强调,并从目标任务内涵、工作思路和质量、时限等方面提出了要求、明确了责任;希望经过共建双方的扎实工作,为外实校的多元化、特色化、生态化高质量发展探出新路,再结内江师院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又一硕果。

最后,外实校召集在该校工作的13名内师校友代表组织召开了小型座谈会,校友们深情回忆起在内师学习与生活的充实、快乐时光,史副校长勉励大家一定要“讲忠诚、讲担当、讲师德”,立足在外实校的工作岗位发光发热,为外实校的发展做出贡献,展示内师学子良好形象,同时也为自己打拼出过硬的工作业绩与幸福生活、美好人生。

会上还为外实校授予了“内江师范学院实践教学基地”牌子。雁江区教体局刘丽珊副局长出席会议,向内江师院表达了谢意,并围绕相关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对外实校提出了工作要求。


内江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史仕新教授讲话


现场办公会


现场办公会

刘丽珊副局长、江远光书记、刘绪森校长向史校长介绍外实校情况

参观外实校美术专业教室

实践教学基地授牌

参观外实校舞蹈排练室

校友座谈会

校友座谈会

校友合影

双方领导合影

 

教育科学研究院 (C) 2016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832)2342433   邮箱 xbjyyj@126.com  蜀ICP备050063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