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础教育研究 >> 正文
我院承办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
来源: 教育科学研究院   作者:杨雪娜   点击数:  日期:2023-12-01   字体:【

20231130日上午,由四川省教育学会与内江师范学院联合主办,教育科学研究院与内江市教育学会联合承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高桥校区苌弘剧院隆重开幕。四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胡必军,四川省教育学会会长刘东,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晓春教授,内江市委副秘书长赵应文,内江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鲁英杰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陈晓春校长代表主办方和东道主致开幕辞。他表示,我校作为成渝双城经济圈中部地区唯一一所师范学院,长期以来一直秉承“师范为根,质量立校”“扎根地方,追求卓越”办学理念,坚持师范教育的阶段性与连续性相统一,通过理念贯通、课程衔接、师资共建、资源共享等路径,始终致力于推动高等师范教育和基础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希望借助此次研讨会,让我们同基础教育界的联系更紧、合作更深,共同为教育强国、强省建设再立新功。

赵应文副秘书长在代表地方政府致辞指出,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关键在教师,高质量师资队伍的最初来源是师范院校,感谢内江师范学院对内江基础教育的强力支撑,感谢此次研讨会为内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送来的学术营养大餐,希望省教育厅、省教育学会、各高师院校以及各兄弟市州的领导、专家和同仁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内江,共同托举起成渝发展主轴中部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刘东会长在致辞中强调,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教育家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础教育领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以教育家精神为指引办好师范教育,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充分发挥省教育学会的学术性、群众性聚合功能,组织带领教育理论工作者与实践一线教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推动四川教育强省建设。

胡必军巡视员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在专题征文基础上举办学术研讨会,全省六百五十余所学校、两千余名干部教师踊跃撰文投稿,六百余位同仁齐聚这里分享交流、展开研讨,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充分彰显了省教育学会的行业(专业)聚合与桥梁纽带功能,极大地调动了基础教育界广大一线教师的教改教研热情,尤其是内江师范学院通过这样的学术活动,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中来,很好地发挥了师范院校的专业支持与学术引领作用,这些都值得充分肯定;希望大家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二要加强师资培养,努力为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服务;三要深化教研交流,以教改教研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开幕典礼后的大会报告环节,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史仕新教授代表学校以“培养大国良师 服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从“不忘初心使命,坚守教师教育主业与本色”“紧跟教育改革发展需要,不断提高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聚集力量加强基础教育研究和教师培训工作,积极主动服务地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方面作汇报交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处执行主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创新工作室主任史根东博士作线上报告《谁来筑起新的长城——关于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战略与高质量教育的思考》;内江市教体局、剑阁县教育局、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绵竹市广济学校作了经验分享。

30下午、121日上午,研讨会围绕“区域高质量发展”“中小学校高质量发展”“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师教育支撑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科研引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五大主题设置了6个分论坛(内江师院校内)、3个分会场(内江六中、桐梓坝小学、东兴区机关幼儿园),四川师范大学张伟教授、德阳五中唐永富校长的专题讲座,和来自川渝地区教育局、教研师培部门、中小学校、幼儿园、高师院校的84个交流分享与3个“圆桌论坛”环节近百人的登台演讲,四川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内江师范学院等高校和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铜梁区教师进修校专家学者的精彩主持与点评(其中我校13位专家学者参与了分论坛主持与专题发言交流)。来自四川各市州和重庆400多所学校(机构、单位)的600余名参会者纷纷点赞,认为此次会议“干货满满”“亮点纷呈”,大家“收获满满”“深受启发”。

教研院承办通过承办此次研讨会,来自川渝地区十所“师”字头和宜宾学院、四川民族学院共12所高师院校同行在“师范教育服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上分享的优秀经验和真知灼见,对我校如何进一步办好新时代师范教育、如何更好地服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启迪和推动意义;川观新闻、《内江日报》等多家媒体和众多参会地区(单位)的官网、官微报道了此次盛会,进一步扩大了内江师范学院在基础教育工作者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开幕式上:陈晓春校长致辞

开幕式上:刘东会长讲话

开幕式上:胡必军巡视员讲话

吉文昌副会长主持颁奖仪式

刘怀明副会长和史仕新副校长为获奖论文作者代表颁奖

史仕新副校长代表内江师范学院作大会交流

鲁英杰局长代表内江市教体局作大会交流

李锦钟书记代表剑阁县教育局作大会交流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教所袁文所长作大会交流

李化树副会长主持、北京市教科院史根东专家作线上报告

富顺县教体局洪富祥局长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绵阳市教科所罗小兵所长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德阳市教育科学规划办罗涛主任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雅安市雨城区教管师培中心吴文强主任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四川师范大学张伟教授在分论坛上作专题讲座

成都大学刘先强教授在分论坛上作点评

内江师范学院胡志金、唐德斌、谭友坤、庞超四位教授主持分论坛、分会场

重庆师范大学许应华教授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内江师范学院阳霞、王昌勇、王建、张承宇四位副教授在分论坛上作专题发言

绵阳师范学院张天明教授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乐山师范学院罗明礼教授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潘超教授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成都师范学院张小发副教授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宜宾学院朱文优教授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阿坝师范学院李清茂教授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川南幼专李达军校长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川北幼专蒲远波副校长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电子科大附小陈娜老师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李丹老师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德阳五中唐永富校长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内江六中游玉旭校长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资阳市外国语实验学校江远光书记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雅安中学黄光军书记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仁寿县龙正中学李平平校长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南充高中张奉平副校长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射洪中学汪卫先主任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王真东研究员主持分论坛

成都双流区教科院高永琼教研员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攀枝花市十八小罗运帆校长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成都师范附小刘捷主任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南江县实验小学杨新跃校长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成都泡桐树小学绿舟分校段洪波校长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宜宾市打金街幼儿园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凉山州会理教师发展中心张天伟副主任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重庆市铜梁区教师进修校宗和艳主任在分论坛上作交流


 

 

 

 

教育科学研究院 (C) 2016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832)2342433   邮箱 xbjyyj@126.com  蜀ICP备050063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