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础教育研究 >> 正文
我院组织“县中托管”帮扶高中美术生来校开展专项研学活动
来源: 教育科学研究院   作者:杨雪娜   点击数:  日期:2024-03-23   字体:【

为帮助我校托管帮扶的艺体特色高中学校——资阳市外国语实验学校的美术生加深对高校美术专业教学场景、大学校园生活以及我校美丽校园风景的实地感受,提高专业学习兴趣、增强刻苦学习动力,教育科学研究院和张大千美术学院经联合策划,利用周末特邀该校55名同学前来我校组织开展了一次丰富多彩的美术专项研学活动。

2024年3月23日上午10:05,资阳外实校的55名高二年级美术生在其7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张大千美术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庞超和美术学院罗凯院长、罗真副院长等领导在活动现场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全天活动安排,希望大家有所观、有所感、有所获,并鼓励同学们将来踊跃报考我校美术专业,追求更高层次的艺术造诣。

简短的欢迎仪式后,同学们在张大千美术学院赵唤博士的带领下,有序进入美术馆,参观了“龙腾华夏·墨润甜城”2024内江市迎春书画校地联展。展览规模大、规格高,作品形式多样,令人赞叹。赵唤博士从专业角度出发,对各种形式、各种风格的国画、油画、水彩、书法、刻字等艺术作品进行了全程讲解。通过视觉规律和画面的构成要素进行图像识别和审美判断,从而获得深层次的“文化理解”。他深情而浅显的讲解让同学们深受艺术魅力的感染,激发了同学们的艺术人生之梦想。

中午,教育科学研究院邹万全教授组织资阳外实校的师生们开展了校园研学:文学院卿菲菲、人工智能学院杨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许文艺三位同学带领大家走进校史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史;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董悦同学组织同学们在苌弘、陶行知、范长江、张大千等塑像面前开展讲解与“互动”交流。一个半小时的校园行,加深了同学们对内江师院的进一步了解。

下午,张大千美术学院专任教师引领师生们深入到了美术学院的各个专业教学场地,从油画室到国画室,再到书法室,最后走进实验中心。在巴蜀陶技艺工作坊、陶瓷制作坊、产品设计等各个专业实训室里,同学们详细了解了雕塑、产品设计、视觉传达等专业的基础知识,见识了精湛技艺与深厚艺术功底的结合。这些体验让同学们领悟到美术专业的融合性与实践性,以及学习美术所必须具备的“工匠精神”。

紧接着,张大千美术学院石恺博士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的《书法鉴赏》讲座。他从书法概述、文字演变、书体演变、书法实践、文房四宝等多个维度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阐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同学们对中国书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随后的书法实践体验环节,石恺博士和他的学生对同学们的现场书画进行了指导。

此次专项研学让资阳外实校的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我校美丽的校园、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张大千美术学院的艺术魅力。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经历将成为他们人生中难忘的一页,激励同学们在未来的艺术道路上不断前行、探索创新。

相关报道:资阳外实校报导《赴内江师院张大千美术学院研学活动圆满落幕》【https://mp.weixin.qq.com/s/nuWuyE5juis44QcqChK6ag】

合影

参观讲要求

观展(赵博士精彩讲解)

参观校史馆

校园研学

参观美术专业教学“陶塑”作品

石恺博士的书法鉴赏指导课

书法体验活动:全员参与进来

















教育科学研究院 (C) 2016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832)2342433   邮箱 xbjyyj@126.com  蜀ICP备05006381号